English

大气污染无国界

2000-09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“目前,大气污染对人类危害的严重性还远未被人们所认识,如不采取紧急措施加强治理,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将最终遭到毁灭。”这是“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”(UNFCCC)秘书处执行秘书迈·卡塔尔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述的。

卡塔尔先生对全球大气质量现状对气候和人类健康的影响颇有研究。他说,自1800年以来,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,废气排放量逐年增加,特别是近50年,大气污染程度远远超过前150年。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大量排放导致气候变化异常、地球表面温度升高、南北极冰川逐渐消融,南极上空臭氧层“空洞”已有3个欧洲那么大,大量森林被毁和“沙漠化”的扩展使地球植被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,人类生存环境面临严重威胁。卡塔尔介绍说,工业废气产生温室效应,形成酸雨危害森林和农作物,有些气体在大气中经化学反应产生有毒微粒,是空气中最有害的物质,直接危害人类健康。联合国最近一项调查表明,全球有近十亿人直接受空气污染的毒害,每年大约3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。卡塔尔还指出,大气污染是无国界的。发达国家滥用能源,汽车、冰箱等的普及,加速了大气污染的进程。据统计,占世界人口不到10%的美国和欧盟15国,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分别占全球的36.1%和24.2%。虽然80年代后期人们对大气污染问题开始关注,但治理仍未积极行动起来。卡塔尔先生说,防治大气污染应从减少废气排放量和保护环境入手,因此,必须加强国际合作,协调各方行动。联合国第5届气候变化部长会议制定了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》,令人遗憾的是,截至目前只有29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该公约,而对大气污染负有主要责任的发达国家却一个也未真正签约,致使这个需要55国签字后才能生效的环保公约无法实施。

卡塔尔先生还介绍说,今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发表声明,号召各国尽快批准限制废气排放量的《京都议定书》。该议定书应于2002年生效,执行期十年。它要求发达国家真正承担起到2012年减少5%废气排放量的承诺。2012年以后,UNFCCC秘书处打算再制定一个5年计划,进一步控制各国废气排放量。秘书处还将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加强合作,让世界各国更科学、更合理地利用能源,使净化大气这项工作真正做到常抓不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